宇文易

只要我喜欢的cp够多,冷坑就追不上我

©宇文易
Powered by LOFTER

面具【一八/副八】

00
        解九爷总觉得最近的佛爷有些怪,但具体哪里怪他也说不上来。只知道自从上次倒斗,齐八爷失踪之后,佛爷就愈加不苟言笑,寒气逼人。
        这次他与佛爷商讨完关于日本商会的问题,佛爷起身准备告辞。解九爷看着他明显宽松了不少的西服,忍不住出声安慰道:“佛爷不要太担心,老八他自有趋吉避凶的本事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。”张启山停下脚步,没转过头来,只露出一小半侧脸。
        解九爷松了一口气,但他还是觉得一切都不对劲。

01
        时间过得很快,距离他们上次下斗已经过去一个多月。
        张府的人都不敢去靠近佛爷,副官给他们下了命令,以后佛爷的一切都由副官来负责,包括吃饭穿衣等小事。
        张启山坐在书房里,处理着那些公文,时不时又打个电话让副官进来处理。他喝了一口茶,怔怔地看着自己手上的戒指。
        “佛爷,有人来访。”
        副官突然敲门而入,佛爷顿时回过神来:“请他到会客室,我稍后便到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佛爷,在下前来有一事相求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但说无妨。”张启山面无表情地应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在城南的郊外,发现了一个古墓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张启山却兀的站了起来:“对不住,我现在不下斗,副官,送客!”
        来者吓了一大跳,不死心地继续问道:“佛爷,您一向都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话未说完,就被张副官轰了出去。

02
        待张副官回来时,张启山独自坐在沙发上,轻轻揉着眉心。副官也走过去,安抚似的按按他的肩膀。
        “副官,我刚刚的表现怎么样?”张启山声音有些模糊。
        张副官低声笑了一下:“佛爷当然做什么都是对的,你看你把刚刚那个客人吓得跟什么样,不知道的,还以为佛爷你要吃人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张启山沉默了一会,“胡说,你平时可不敢这样怼佛爷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八爷,你的东北话学得挺不错。”张副官半跪下去,认真替他整理有些乱的衣着,他的动作仔细而温柔。
       
03
        一个多月以前,他们刚刚从斗里逃出来。
       “张副官,这长沙城可以没有你我,但是不能没有张启山。”齐铁嘴素来柔和的脸一下变得锋利。
        张副官心里似乎猜到了某个结论,但又不敢相信:“八爷,你要做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齐家除了算命,还有一样东西也是不错的,那便是人皮面具,我的手艺虽然不佳,但以假乱真,瞒天过海总是没问题的。”齐铁嘴目光如炬,活脱脱一个张大佛爷,“况且平时我跟在佛爷身边比较多,他的言行举止我都清清楚楚,模仿起来,还是挺容易的。最重要的是,不是还有张副官你来帮我么。”
        张副官喉咙里忽然被什么堵住了,他什么都说不出来。
       
04
        从此,齐八爷成了张大佛爷。
        戴上面具的八爷再没有一个笑容。而齐八爷无疑是极为聪明的,佛爷的所有,他都学了个十成。什么长沙布防,生意往来,待人接物,他都游刃有余。只有张副官知道,齐八爷那段时间每天睡觉时间都不足两个时辰,他没日没夜地看那些公文,学习以往佛爷的东西,从而揣摩出张大佛爷的行事风格。
        但即使成了另外一个人,有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却是无法改变的。
        齐八爷原本眼睛是近视的,但没有办法,只有取下眼镜。他看东西变得十分辛苦,偶尔也习惯性地去推那个不存在的眼镜。
        张副官建议他在没有外人的时候还是戴上眼镜。
        齐八爷断然决然地拒绝了,也努力去克服自身的习惯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张副官偶尔也会与他打趣一下,他只想让齐八爷放松一些,他心里默默地强调着。
        这……长沙也不能没有他齐八爷。

05
        齐八爷每每做梦,都会梦到佛爷一把把他丢出来扔给副官的景象。
        佛爷总是想一个人抗下所有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他又想起过去他还躲在佛爷身后时,有一次想跳出来也保护一下佛爷,谁知佛爷一把就把他拉回去,挑了一下眉,半带嫌弃地说道:“看看你这小身板,你这样出来绝对是给我添乱。副官,保护好八爷。”
        得,他又再次躲在了佛爷身后,但这次总算是不一样了。
        齐铁嘴不只一次地对张副官说,我替佛爷算了一卦,佛爷那是九死一生,一定会回来的。但他转念又想,为什么失踪的不是他,他有趋吉避凶的本事,他不怕。
        但事情已然发生,多想无益。
        齐铁嘴只有偶尔看到自己手上的戒指时,才会感慨一声,这戒指戴上去松松垮垮的,到底还是不合适自己。

06
        齐八爷这人太逞强。
        我撑不住了。这句话他是绝对不说的。
        副官心里懂,他只有更努力地帮助齐八爷。

07
        前路漫漫,面具戴久了就很难取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但齐八爷始终坚信,张启山会回来,到时候他要讹他一笔,要他一半的家当,以弥补他现在所有的痛苦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。
        快回来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The  end

啊,终于写完了,感谢灼灼其华君的脑洞。但是我感觉我糟蹋了这个脑洞,见谅啊,暂时就这样吧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热度(132)